國家安全教育及中華文化教育

本校按按學校行政、學與教、人事管理、教職員培訓、學生訓育及輔導、家校合作及全方位學習活動,全方位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及中華文化教育。

 

宗旨

l  維護平和有序的校園環境和氣氛

l  加強學生對國情和國家安全的認識

l  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l  培育學生成為守法的良好公民

 

升降國旗

目的:

國旗、國徽及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而區旗及區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象徵和標誌,學校透過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協助學生認識自己國家的國旗、國徽及國歌,加強他們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國旗下的講話

升旗結束後,設有國旗下的講話環節,由校長、副校長、主任及教師輪流主講,利用「國旗下的講話」進行價值觀教育,讓學生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等各方面的國情和發展,從而懂得關心社會、國家和世界,認同國民身份並珍視中華文化,對社會和國家具責任感和承擔精神。

 

《憲法》及《基本法》教育

學校長期展示《憲法》及《基本法》的展版,並經常加強教育學生認識《基本法》相關的元素,讓學生明白其重要性、「一國兩制」的方針,以及《基本法》與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制度和未來數十年香港市民的生活方式之間的關係。《基本法》教育有助提升學生的思考能力,以及培育其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學校亦透過活動,使學生了解《基本法》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加強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包括:法治、公義、國民身份認同、民主、自由、人權、平等及理性。

 

姊妹學校交流活動

學校透過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如安排學生參觀本地設施、參加姊妹學校的交流活動等,按學生的認知發展及能力,加強他們對國家歷史和發展的認識,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中華文化課程

透過各科組課程滲入、德育學習日誌進行生活化學習。另外,多元智能課各級有三至四節課堂推行中華文化課程,課程內容以趣味性學習為主,讓學生認識古今中國文化之美。本年度中華文化課程會加入生涯規劃教育,配合關注事項。每年設中華文化日,除讓學生感受氣氛,樂於學習,更讓學生透過文藝表現及遊戲,認識祖國的文化及歷史。

 

各科組教學配合

各科課程配合,如中文科古典文學欣賞、視藝科臉譜製作、音樂科粵劇欣賞、常識科中國歷史等等,讓學生從多角度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發展。

 

活動相片

中秋綵燈會

茶道學生周會及家長工作坊

圍棋家長工作坊

升旗隊培訓

101()國慶日升旗禮

中華文化日

多元智能課(中華文化)

Top